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
:::

黑貓中隊穿越鐵幕探軍情 28好漢留名

前空軍第卅五(黑貓)中隊陳懷少校殉職五十一年,家屬來台追思,也讓民眾憶起陳懷與黑貓中隊可歌可泣的史蹟。 黑貓中隊一九六一年在桃園基地成軍,執行與美國合作偵照大陸軍情的「快刀計畫」,直接受命蔣經國,飛行員都是我方挑選到美國受訓的菁英,編組卅五中隊。 輔大新傳系主任習賢德說,黑貓中隊譜下刺穿鐵幕最悲壯篇章,黑貓隊徽與U─2偵察機身影,是當年共軍恨之入骨的圖騰,隊徽就是陳懷設計的。 習賢德說,陳懷殉國曾經掀起高中青年踴躍報考軍校的愛國風潮,當時許多青年背著家人偷偷報名,為解決家長拒絕蓋章同意的難題,有些考生不得不央求學校校長或教官代替蓋章,才得遂報國壯志。 中原大學校
長張光正也是空軍遺族,他說,陳懷為國盡忠、對人熱情,是他心中的完人,也是父母以外,影響他最深的人。 廿八名「黑貓」在十三年內完成約二二○次任務,偵照中共在新疆試爆核彈及卅餘省軍事部署,對國際情勢及台海安全貢獻極高。「快刀計畫」因國際情勢轉變而中止,一九七四年黑貓中隊執行完最後一次任務後,U─2歸還美軍,英勇事蹟到解嚴後才公開。(資料來源:102年5月26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