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羅運良

羅運良

訪談時間:2006/08/14
基本資料

性別:男性

羅運良先生是一位開朗的老人家,訪問當天因為眼睛畏光而帶上墨鏡,但是配上草帽,看起來真的很年輕帥氣。自小身處戰亂,父母早逝,無法接受完整教育,羅先生13歲時就隨堂兄加入軍隊擔任預備兵;當時因年紀小,對很多戰爭場面參與不多,卻也在亂世吃盡了苦頭。15歲時就隨軍隊到前線金門,適逢古寧頭戰役,增援第二線;戰爭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之下,國軍大勝,俘虜了大批共軍,宣告結束;也鞏固了我光復基地。戰爭的殘酷與無情,在一個15歲的幼年兵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之後羅運良先生經過馬祖等地的任務調任後回到臺灣,於民國44年進入陸軍步校就讀無線電科,終於重新回到校園接受教育。羅先生從小就對音樂甚感興趣,服役期間自學音樂,並於民國44年陸軍步校畢業後,進入「御風話劇隊」,從事文化戲劇工作。羅運良先生的第一張戲票,在他的細心保存下,我們有幸得以看見這件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物。能夠用音樂撫慰並激起軍中士氣,是當時他對自己的期許,也是他至今仍感到驕傲的事情。
民國49年退役後,羅運良先生開始進入那卡西表演,當時接觸的大多是本省人,就是在那裡學得一口流利台語,也認識許多臺灣友人。27歲時突然遭逢變故,罹患小兒麻痺,一向開朗的他,面對疾病的纏身,雖然恐懼、無奈,在這群臺灣友人和軍中同袍的鼓勵與協助下,他勇敢的走出來;當時病重僅能活動左手,經過長期復健後已能站起來行走。
現在羅先生年事已高,不良於行,必須靠輪椅輔助,但是我總覺得「駕駛」著輪椅的他,仍然意氣風發,看來瀟灑。我看著他年輕時在康樂隊表演薩克斯風、打鼓的舊照片,覺得羅先生真的很了不起;曾經風雲於樂壇的他,在正值人生高峰的黃金時期罹患小兒麻痺,言談中卻從不怨天尤人,更沒有一句喪氣話;我在這位鬥士的身上看見了生命的韌性和軍人本色。
父喪母病逝 抗日椎心痛

放大
羅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