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參與經建
參與經建
鑿穿一片天地
鑿穿一片天地
榮民是國家發展的動力 在臺灣的土地上,參與國家各項建設 榮民弟兄蓽路藍褸,一步一腳印 為建設美麗家園而謹守崗位...
:::

中橫一甲子 我們不能忘的中橫英雄

撰稿人/資料來源:青年日報
2021/03/22
貫穿中央山脈的中部橫貫公路,地形非常複雜,榮民前輩們開鑿山壁建設隧道、修道路的艱辛過程,非常人能想像,他們秉持「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信念,在崇山峻嶺的懸崖峭壁中,置生死於度外,用心血、汗水開闢出一條讓百姓便捷的道路。時過一甲子,當年參與築路的少年人已白髮蒼蒼,更有許多人因為開路而犧牲生命。
中橫公路是戰後全臺首條串連東西交通的橫貫公路,考量均衡區域發展及開通國防要道,並開發山地資源。興建中橫主要由當時臺灣省交通處公路局東西橫貫公路工程總處負責承辦,並下分為四季工程處、梨山工程處、合流工程處,是臺灣公路史上極為重大的交通建設之一。
由此可見,前輩築路血淚艱辛,誠如長春祠下的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