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韓戰

民國39年06月26日~民國42年07月27日
地區:朝鮮半島
重要性
美國政府展開長期對中共的全面圍堵與封鎖,並開啟了共產國家與資本主義國家爾後四十年的冷戰對峙。也由於韓戰,美國派遣第七艦隊阻止中共的渡海,造成兩岸長期分割的現狀。可以說,韓戰是二十世紀的重大轉折點。 此外,韓戰上中、韓共軍戰俘一萬四千多名反共義士,於民國四十三年一月二十三日投向祖國懷抱,並訂定每年一月二十三日為世界「一二三自由日」。
韓戰
韓戰原本是內戰,但因中共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決策,派兵支援北韓,與美國發生正面衝突,聯合國也派出軍隊協助南韓,戰爭打了4年,許多南北韓人因此犧牲,也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國,以聯合國軍隊之名參戰的年輕人,獻上寶貴的生命。
韓戰不僅是冷戰初期震撼國際的大事,更與台灣的命運息息相關,其源起必須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開始說起。1945年8月6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二天後蘇聯對日宣戰,俄軍的裝甲洪流湧進了中國東北及朝鮮半島。依據盟軍之間的協議,進入朝鮮半島的俄軍與美軍以北緯38度線為對日受降之分界,此後蘇聯在北朝鮮境內積極扶植共黨勢力,隨著美蘇冷戰的加劇,1948年
,朝鮮半島正式分裂成南方的大韓民國(南韓)與北方的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北韓)。 民國三十八年(1949),國共內戰戰局逆轉,面對中國大陸遭到赤化的局勢,美國發表對華政策白皮書,將大陸淪陷的責任完全歸咎於中華民國政府,次年初,更宣布將台灣與韓國摒棄在美軍太平洋防線之外。正因為美國對東亞共產勢力擴張的姑息,使得北韓在蘇聯慫恿下進一步向南韓發動侵略。1950年6月25日清晨,北韓陸軍動員15個師、23萬人的部隊,在120部T-34/85戰車為前鋒下,開始越過38度線展開侵略南韓的行動。此時南韓軍隊雖有7個師、17萬人,但缺乏戰車等重型裝備,在奇襲之下僅有少數部隊進行抵抗,其他部隊大多一觸即潰,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