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溫暖滿人間

溫暖滿人間

作者:徐小惠
「我們雖然來自不同地方,但在臺灣已過了大半輩子了,當然有著深厚的感情,幫忙照顧生活較差的同胞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這是一群默默行善10餘年的榮民伯伯寫照,也為長期努力族群融和的社會作了最佳示範。 現年80歲的江發增在民國68年退役後,定居於已有10多位榮民群居的嘉義縣民雄鄉東湖社區,早年的生活雖然刻苦,但在昔日戰友相互扶持下,還算度過了一段平順的歲月;然而歲月催白這群伯伯們的頭髮,卻沒減損他們對公益事務的熱情,多年來不定期集資透過公私部門對社會捐輸,表達對社會的關懷,尤其對社區內貧困家庭與學子更是默默行善不欲宣揚,例如在春節前夕透過鄉公所捐贈低收入戶2萬元紓困、捐助清寒學生獎助學金及營養午餐
放大
溫暖滿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