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老家那片青草地

老家那片青草地

作者:張九如
幼時居住的地方,有一大片青草地。草地後方,靠牆角處,有個用四根竹桿撐起的支架。 星期天的晚上,就在支架上面裝一塊四方形的白色放映布,放電影給村民看。 每次放映電影,大家都自備椅子坐在草地上觀賞。最高興的是,如果放映卡通影片,村長伯都會應我們小孩子的要求,放兩遍讓大伙兒看個過癮。 竹竿架的正前方是一座簡單的籃球場,提供較大孩子運動健身用的。在籃球場的斜右方,有一座開滿荷花的池塘,荷葉浮水面,綠白相間,分外美麗。 仲夏之夜,蛙鳴四起,真是熱鬧非凡,鄰人常在荷花池釣青蛙、抓田雞。有一次,郭伯伯釣了好幾隻青蛙,當場剝皮切成塊,紅燒配酒吃。我們幾個小孩子在驚呼聲中,既害怕又充滿
放大
老家那片青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