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懷壽德 憶當年

懷壽德 憶當年

作者:文秉衡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壽而康斯為樂,德不孤必有鄰。」此為壽德新村大門口過去之楹聯,恰如其分,光耀一時。所謂壽德者,「葛樂禮」颱風肆虐後之產物! 壽德新村建地原為綠野稻田,金榖飄香,茂林修竹,鄉野農舍,雞犬相聞,小橋流水,清澈見底,小魚優游;我曾手持釣竿,陪著兒女親友,垂釣其間,轉瞬已過卅餘年了。 想當年臺貿九村、壽德新村遷建伊始,在葛樂禮颱風蹂躪北臺灣後,板橋十二埒之篤行新村,浮洲里之文和新村,還有婦聯一村和力行新村各一部分,歷經風災後,由陸軍總部購地重建,並以總司令劉安祺將軍別號「壽如」,取名「壽德新村」。 昔日住戶,都是前輩軍人,半生戎馬,執戈衛國。遠的參加過白山黑水的
放大
懷壽德 憶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