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永遠的--中心新村

永遠的--中心新村

作者:張聿文
永遠的--中心新村 作者:張聿文 (中心新村會長、北投區林泉里里長、台北市擎天協會理事長) 中心新村現址原為日據時期陸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部療養所,民國34年對日抗戰勝利後,陳儀的東南長官公署率領了一批紅十字會的人員,到台灣接收陸軍醫院,吳國興先生則接管北投療養所,後來擔任第一任北投醫院的院長,同時開始建制陸軍醫院的工作。醫院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任務編組:陸軍醫院、聯勤第一醫院、陸軍第一總醫院、陸軍801總醫院、三軍總醫院,所有醫療工作在此進行,而北投分部一直是負責療養的工作,當時北投療養所是內、外科及精神科的療養院。在民國55年801總醫院遷至汀州路改編為三軍總醫院,這時的北投分部
放大
永遠的--中心新村